close
 

  這是今年最後一次督導,我們才提到我與權威相處的方式,可見這個議題的艱難及抗拒。只要權威一出現,我的行為馬上退縮僵化,基本上只剩下「打」或「跑」這兩種原始的本能。若沒有建立深入信任關係,與督導談這樣的議題將會很難啟齒。

  我一直都抗拒權威,原因是我在青春期的時候,父母太過嚴厲,我並沒有完成與父母分化的任務。青春期一直都沒有過完,內在自我形象跟父母的形象重疊,導致自我界限模糊。這種潛意識之下對權威的抗拒,影響我跟任何形式的權威相處,包括老師、督導、老板、父母等等。說起來也很有趣,這些原因還是經過很久的自我探索才發現出來的。

  原則上,我雖然積極,但攻擊性不高,因為我自己也是個父母,大部分的時間我會先忍耐。這時,我還沒有把我父母的形象,投射到我正在面對的權威身上。之後,若是我仍然不斷地感受到來自權威的壓力及威脅時,而對立發生無轉寰餘地時,我會開始不理性,想跑或想打,行為漸漸進入潛意識引導的抗拒及投射的自動循環,成為一種直接被情緒主導,不自主的互動模式。



  這次談到的情境是:當主管做了決定,而你並不覺得這個決定適切時,你要怎麼反應。因為我的第一選擇是逃,感謝督導給予很多的支持鼓勵,要為對的事而努力,不要隨便的放棄或逃走,可是人們都傾向害怕衝突發生,我也是個害怕衝突對立的人,這在那當下對我來說是很難的,若不是預期到真的會發生什麼嚴重的後果,我會挺身而戰的機會較小。

  老實說,面對權威者我仍然以不正面迎接為主,保持兩方的和平,若是來勢汹汹讓我沒有迴避之處時,我才會不惜開戰。對於主管的權利範圍我會尊重,把事情的責任劃分清楚之後,由給主管自己去承擔。這時,管它事情結果好壞,我都不想再多說太多,推得一乾二淨。不過,這也是督導督促我改進的部分,期待我再加把勁不要退縮,多嘗試去扭轉局面成為雙贏。

  很感謝督導的提醒,如果想成為一個更成熟的人,需要不斷地磨練,增加智慧而不是增加力氣。在一些自己的弱點上,我需要更仔細、更切實的去實踐。面對威權,期待我自己更柔軟有彈性,可否「百鍊鋼化為繞指柔」,不再隨著潛意識之下的情緒按鈕起舞。自然,讓事情得到更好的處理,能量才能匯集注入個案服務,而不是在階級之間流失變為無謂內耗,徒然讓整個團體失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