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小妹妹的人球事件已經過去一年了!我們對層出不窮的家暴案件,到底又做了多少呢?感覺上,好像也沒有什麼進步。連我跟小朋友討論,他們都認為小孩子做錯事,大人就是應該打他們,他們才會改正。但是,這是真的嗎?華人常自傲,我們對教育下一代如此看重,難道如今就只為了讓這一類的事件,一代接一代的,繼續延續下去嗎?絕對不是!

  今天一個小朋友看到我,一時之間,好像找到Breaking News一一樣,用很興奮急切的口氣告訴我:
  「老師,有一天,我妹被我媽媽打,脫光褲子打屁股,用棍子打九下哦,打到屁股都紅了,她都沒有哭一下呢!」我把眉頭皺起來,覺得很捨不得,妹妹是小二的小女生,長得跟小天使一樣。我還不知道該怎麼接下去!

  沒想到妹妺在一邊,她很得意的用力點點頭,附和著說:「對呀,我連眼睛都沒有紅一下喔!」妹妹的臉上都是得意的神色,這怎麼可能!?我連「耳聞」都已經覺得很難過,更何況是那個幼嫩的小女生!我有沒有聽錯呀?我感到心裡更難過了,同時,我的喉頭緊縮起來,鼻子也突然的發漲,說話的聲音好像快哭了。

  「難道你不會覺得痛嗎?」我很難過的問妹妹。
  「不會,我告你哦,她連哼都沒有哼一下!」哥哥又搶著講。
  「妹妹,我聽到覺得很難過吔,我想那一定是很痛吧,你會不會覺得?」我很用力的注視妹妹,她本來很得意的臉暗了一下,眼睛泛出淚光,同時用手很快的擦了一下眼睛,不作聲。我進一步聯想到妹妹常常咬指甲雙手的十枝指頭沒有一個好的,全都咬到見肉了同時,她還有頻尿及尿失禁的問題我想這些經常都可能被判斷為,因為極度壓抑情緒而產生的身心症狀。在她可愛的粉紅臉龐底下,是否隱藏很多的負面情緒,而不知道如何表達。

  「老師,你小時候沒有被打過嗎?不是每一個人都這樣嗎?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哥哥繼續防衛著他們的信念。
  「對呀,哥哥也有被打過!」妹妹為自己找到擋箭牌了。
  我回答哥哥說:「有呀,所以我知道被打很可怕,也很可憐呀!不過,為什麼要被打?我以為小孩子都是不懂事,只要告訴他們怎麼做,他們就會做得很好了。為什麼要等到被打?你都講不聽嗎?」我有點責怪被害人,但是,我就看不慣用打駡來教小孩。
  
  「被打九下而已,又不會怎麼樣,老師你沒有聽說:有一個小孩被打了三個小時,結果被打死了嗎?」另一個較大的孩子也加入辯論的行列。
  「被打死了!?結果呢?孩子變乖了嗎?他知道自己錯了嗎?!」我仍然不放棄。
  「可是,小孩子做錯事,本來就該被打呀!」一個孩子說。

  「是嗎?那大人就不會做錯事嗎?大人做錯事怎麼辦?為什麼大人做錯事就不會被打?」
  我繼續說,同時,心裡偷偷地佩服那些父母,教育得真成功,孩子都把這些事奉為圭臬。難怪幾乎會打人的父母,小時候都是被打著長大的,因為他們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好呀,同時,這似乎也是讓小孩聽話最快,最有效率的方法。

  「因為我們比較小呀,如果他們打大人的話,他們就會打起來呀!所以,他們不能打大人,只能打小孩呀!」一個較大的孩子很確信的說。
  嘿,你倒是很清楚這個大欺小的原則嗎?原來你學到的是這個道理!我真不知道父母親是不是也知道這樣一來,這個副作用是不是他們所期待的。

  除了他們長大後,可能成為另一個打小孩的父母以外,更嚴重的是,孩子完全不知道如何保護自己。甚至,在長大以後,他們也會乖乖的被打。因為沒有人教他們-「不可以暴力相向,但是有人欺負你的時候,你要努力保護自己的安全!」這個生命的原則。

今天又在新聞中聽到一個三歲小孩,被寄養在隔壁人家,結果孩子身上被刺青一萬多針,並且全身多處骨折。我想,我們的兒虐,從重視孩子的父母,到忽略孩子的父母,各式各樣的情況都有,都讓我們心痛。很多父母在孩子教養方面,過與不及,都是不恰當的。 

  去年此時,人球事件淪為媒體操縱醫改的工具。如今,兒虐的事件仍頻,又當如何。不論如何,孩子沒有選擇的來到世界上,進步的國家,早把兒童視為國家全體的資產。台灣的出生率現為世界的倒數第二,僅優於法國。每年出生的兒童少之又少,其中幸賴外籍新婚貢獻不少,才免於生育率世界倒數第一的結局。兒童生於這樣的社會,不管是否為人父母,在責任上,都該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