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在世,總會遇到一些是非對錯很難說清楚、講明白的狀況,到底是魚幫水還是水幫魚,或者今是昨非,我們真的弄不清楚,也可能永遠講不明白。不過,這些是非黑白,對我都已經不太重要了,重要的是,我的內心平安嗎?未來,我能不能好好的面對自己?我對自己誠實嗎?這才是最重要的。
 
  有時面對著人的防衛,我也不得不放下看法。若是在一個人還沒有準備好要面對的時候,硬生生的去去逼他們面對現實,可能會讓人更加的退縮,用更多的防衛來保護自己。舉例來說好了,我的一個朋友,她出生三天就被收養,長得就是一個電眼妹,可愛的不得了,小時候媽媽愛打牌,乖巧的她是家中唯一的女生,從小就必須幫忙做家事,打點裡裡外外,要不然媽媽若是輸錢回來,她鐵定會吃苦頭。
 
  幾個月前,她跟媽媽發生了衝突,媽媽其實從國中就沒有再動手打過她,沒想到這次的事件中雙方都過火了,只是為了一件小事,媽媽嘮叨的多唸幾句,她也不服氣的頂了回去。氣頭上,媽媽就出手打了她一巴掌,把大家都嚇傻了,也把我朋友心都打碎了,都四十歲的人了,她認定這一巴掌就證明了不管怎樣,養的總是沒有親生的好,也剛好讓她可以名正言順的離開這個家,不用再回來了。
 
  她這一個決定,可把周圍關心她的好朋友們都嚇到了!因為平時她還在吃抗憂鬱的藥,若是沒有吃藥就會精神很緊繃,說話及言行都不對勁,心臟也會跳得比平常快很多,反正整個人就是無來由地慌亂的不得了。事件發生之後,除了難過哭泣,整夜都睡不著,她也往樓上跑,在頂樓徘徊了好幾次,想要往下跳。這樣的狀況要怎麼離開家呢?不過,她的意向很堅決,就是不願再待在家裡了,同時,也跟家裡的人再起衝突,有如火上加油一般,她覺得全家人都一起欺負她,她再也不要被他們欺負了。
 
  我們大家好說歹說的,不過,她就是聽不進去。剛好她的一個好朋友,在旅行業服務,為她打聽到中部有家旅館業要一名內勤職員,不只如此,還包吃包住的,她很快就答應,要到那個遙遠的山地鄉去工作。那時,無論我們說什麼,怎麼勸她都聽不進去,包括了:哪個家庭不吵架的、氣頭上總會說氣話不用當真、不景氣工作很難找、換工作你會更麻煩、萬一病情加重了又沒醫生…等等。她完全否決這些說法,就是哭哭啼啼的要離家出走,不想再寄人籬下,被人看不起,差別待遇。
 
  也實在是擔心她的心情,在這麼不穩定的狀態之下,會不會又做了錯誤的決定呢?沒有人可以選擇自己的家庭,我們既然出生了,就要好好珍惜機會活著。但是這些話她何嘗不知道呢?!我們就像一捲破錄音帶,她聽了幾百次了,還只有依稀辨識出少少的訊息而已,完全還不到打動她內心的程度。百勸無用之下,她辭去原來的職務,開始動手收拾行囊,準備到山地鄉服務去了。臨走前幾天,我們一起吃飯,為她餞別。
 
  好意外,幾天沒見,她反倒不一樣了,容光煥發,眼睛也充滿光采,我好驚訝,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她告訴我,什麼事也沒有發生,只是她想開了,感謝神的恩典,這是她未來人生的開始,她要好好的把握及面對。過去,她怨老天爺不公平,沒給她機會選擇,這次是她自己走出去,也是她另一個開始,她要好好的打拼,才不會枉費上天賜給她這樣的機會。
 
  我沒想到她轉念一想之後,把事件做了如此不同的詮釋,也就是把自己的故事解構再重新建構,原先的自怨自艾、怨天尤人的心態都不見了,心中陰霾不但不見踪影,取而代之的是萬里的晴空。我也好開心,她的轉變並不是偶然的,乃是經過一番努力才換來的。在陪伴的過程當中,我不斷的提醒她,每個人都可以做自己,只要你願意為你的選擇負起責任,那麼你的人生就會為你打開。
 
  她原先聽不進去也聽不懂,她總是覺得她一生都在別人的掌控之下,她必須依照別人的要求做好,否則她就不會有好日子過。久而久之,她也習慣了,竟然連自己愛什麼,希望過怎樣的日子都說不出來。同時,她心裡也充滿了矛盾,因為只要聽命令行事,美其名為別人而活,於是,她不但不用為結果負責之外,還不用仔細思考,反正可以把一切的錯誤及不滿推給別人,名正言順地讓別人來承擔她的謬誤及偏見。
 
  很高興現在不同了,她神清氣爽,自己下決心要去山上服務,心中充滿了揚帆待發的興奮心情。她的轉變好像人生總有中場休息,也總有下半場更精彩的比賽等著我們再出發。對應到先前的時候,她覺得自己人生無依無靠,到處被欺負,最後還落得一個「掃地出門」的心境,這樣的變化都來自於人們一刻之間的思考方式轉變了,「反敗為勝」的改變也就跟著發生了。馬斯洛曾說:「心若改變,態度就跟著改變;態度改變,習慣就跟著改變;習慣改變,個性就跟著改變;個性改變,人生就跟著改變。」就剛剛好對應了這個好朋友人生的大改變。
 
  我期待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反敗為勝」的改變機會,不需要等外在的環境改變,這樣的機會上天早就給了我們,這也是從事諮商輔導人員的基本信念,羅傑士(Rogers)認為:人只要給予無條件的關懷及接納,都會願意改變,努力向上,表現出自己最好的那一面。人生的改變,就在一念之間,也可能就從故事中的一個小小插曲開始,除了我仍然愛你,願意支持你以外,我又何必執著於誰對誰錯、今是昨非,這種非黑即白,對立衝突的辯論之中呢?

  親愛的朋友,你有困擾嗎?或是,仍然活在無窮的抱怨遺憾之中嗎?咦~~你認為我又錯了,我只是企圖改變你是嗎?噢!是的,因為我也常鑽牛角尖,其實你說得對!我贊成!親愛的,那是你的故事你的人生,你只要你認為是對的,我不會跟你爭論,而且那把改變人生的神奇鑰匙,現在就掌握在我們的手中!只要努力找出解構的方法,甚至是一點點小小的改變,再付出行動為自己做出選擇,重新建構,「反敗為勝」改變就趁現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