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愈來愈多的時間放在facebook,我好像也嘗到沈迷網路的感覺。可是那種感覺是虛幻的,因為不管你花了多少時間及精神去耕種,結果還是沒有種出任何實際的東西來。
 
  這對生活真的很無效益,好像把時間丟到水裡去一樣。你若花這些時間去陪你的家人或朋友,起碼你還贏得他們對你的愛。你若花這些時間去運動,那麼你的身體會健康。更不要說你把時間花到旅遊,進修或工作等,那對人生的幫助更大。
 
  不過這樣講還是有點偏頗,因為我也在過程中得到很多樂趣。
 
  其中最大的樂趣是在一個平台上,竟跟我全世界(世界各大洲好多好多國家)的朋友都有互動。藉著這個網站,我可以關心他們,了解他們的生活,跟他們聲息相通。哇,這真是令人開心的事,也是網路的一大進步!藉著它,甚至連天天見面的同事,我才有辦法多了解他們一些其他的面向。
 
  另外,在沒有人陪伴我的時候,我還感覺得到有一個屬於我的地方,我可以用我自己的速度,以我自己的想法,慢慢的經營。它有很多的升級,加分,也讓我得到很大的成就感。尤其當現實生活中,要得到別人的掌聲,或是注意力是這麼困難的時候。在這裡,它總是毫不猶豫的給我肯定。它永遠在等著我去照顧它,讓我感受到被需要的滿足感。
 
  為孩子沈迷網路而苦惱的父母親們,想想看這樣的遊戲方式帶給孩子們這麼多的滿足,而這些滿足是孩子們,甚至我們都感到需要的。而且,待在電腦前面,孩子不會找不到人,雖然他們也不常找我們麻煩。此刻我不用擔心他們面對現實生活會發生危險,也不會擔心他們受到傷害,最少最少他們的人是安全的。不也因為我們常擔心,不讓他們做這做那的,他們才會慢慢的宅起來嗎?其實,在你抱怨你的孩子、先生、太太之前,要明白,這一切都不是一朝一夕就形成的。
 
  實不相瞞,我關注到最近的研究報告顯示,根據學者的調查,很多沈迷網路的孩子的背後,都有一位過度干涉的照顧者。這個照顧者弱化了孩子現實生活中的能力,取代了孩子的自主權,讓孩子無所適從。因為孩子在現實生活中沒有成就,轉而向網路上去尋求,沈浸在一個虛構的情境中去發展自己的成就。
 
  同樣的心態也可以類推到網路上的交友網站,最近勃然興起的facebook交友網站即是。台灣地區一個月之內,加入此一網站的人數高達二十多萬人。與msn、linkin榮登世界三大網路交友族群。歐洲某位頗有名的教宗即撻伐過這個新興的趨勢,對facebook的交友功能呲之以鼻,認為它實際的功用比不上一個社區的pub,起碼pub還能讓人練習社交技巧,或許還可以得到真正的朋友。
 
  不管怎樣,我也沈迷一陣子了。對一個有健康性格的人來說,剛開始或許會好奇,也覺得有趣,因為跟世界有相同脈動而開心。但是,漸漸地它也會讓我煩悶、無趣了,我又開始覺得虛空,而漸漸轉回現實中來。在這段時間中,好像是一個時空旅行,我在一個虛擬的空間中跟我的朋友們有情感的交流。某方面來說,它也替我表達了一些在現實中沒有機會表達的情感,例如擁抱、送禮物、喝一杯等等的。
 
  言而總之、總而言之,它是虛擬的。農場不管種得多好,我的肚子還是會餓。心理測驗、網路交友多少的甜言蜜語,還是為了有面對面相見,共度柴米油鹽的一天。親愛的,我要開始限縮我花在上面的時間,畢竟我們還是必須努力,在有限的時間及真實的空間中,讓我們的生活充實及豐富,一起為現實人生加把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