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處理了一個嚴重衝突的家庭,在會談中當場就衝突起來了。父子口角在會談時被引爆,原汁原味重現,也是很珍貴難得的機會。只是在處理這類案件時,可以感受到家庭中彼此的成見已深,案父見個案發言立即強硬制止,案父也說自己的心裡雖然知道自己的行為不當,卻也無法忍耐。因此當心理師感受到案父要用言語傷害個案時,心理師的正義感也被引爆,馬上出言反制案父。這個會談中三位男性的情緒均高張,並且有種隨時會失控的感覺。 

我不知道這樣的場面會持續多久,只是心裡暗忖,哇,好佳在,剛學過「情緒焦點治療」,劉老師專面處理這纇的場面,但是到底要怎樣等他們吵完嗎?這樣吵下去會變怎麼呢?吵完了之後我又可以做什麼呢? 。。。一連串的問題在心裡升起,書到用時方恨少,我怎麼沒有把那本書好好看完呢,都已經放在書架上二年了,不是嗎?。。。媽咪呀喂,雖然很緊張焦慮,頭腦也立即進入備戰狀態,仍然很抗拒自己必需去面對。。(瞪大眼睛,無言以對~~)

兩位心理師加上我,面對他們家庭也是三個人,勢均力敵,沒想到心理師太過衝動了,結果把爸爸也罵了,爸爸當場就走人~~。我連忙追出去,一路一直勸,在樓下跟爸爸又談了很久,真是辛苦呀,但是不可輕言放棄!

總之不太描述他們吵架的樣子,反正吵架無好話,而且連說話的人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重點在吵完了的感覺是什麼,有功用嗎?若是吵完了很爽,然後情緒抒解了,會思考了,再去跟對方和好,這也是一種不算好但是有功能的溝通方式。而專業人員在場則可趁機去鼓勵雙方溝通,在情緒得到抒解之後,可以再回頭去確認自己想讓對方聽見的是什麼,或是自己感受到了什麼。

孩子是身心障礙者,若是與父母斷絕關係之後,我也擔心他的生活會陷絕境,這樣也是不完美的結局,連我自己都沒有辦法接受。這太悲慘了,不是專業人員所該期待的!總之,我會好好努力的,我想這
個家庭在我服務之下,一定會破鏡重圓的!(握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