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緒取向治療
(EFT)專業課程訓練-心結新解工作坊

(心得小記)

上過這個學派三次工作坊(一次初階,一次進階,還有這次專門講婚姻中的婆媳問題)共七天,就像老師說的,沒有一個學派像它這樣聚焦在負向情緒上。但是在這次的工作坊才驚覺自己在工作不知不覺用了很多技巧都跟它好像,只是不像老師示範的一樣,能夠在激烈衝突的兩方中屹立不搖,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的。

不過在一次又一次聽到老師說個案的深層內在需求,以及個案在尖牙利爪的表象之下,內心是如何的脆弱及害怕被拒絕,總會提醒我再次的停下來去反省自己。同理一位哀哭的人是容易的,相對來說,要我同理一位暴怒指責的人好難,好難,好難。。我再一次面對自己喜歡冷靜理智的天性,也在老師的示範之下激起我去站在火線而不要逃跑的信念。

 

今年下半年工作中多了一些衝突的場面,就像社會版的新聞一樣,在社會情境大幅改變的現在,人心浮動,價值觀分歧是必然的。我在工作中必需要去陪伴面對的不再是哀哭切齒,傷心欲絕的個案而已。在不得已的家庭衝突中,我們也必需勇敢的在第一時間讓大家可以冷靜下來,以免擦槍走火一發不可收拾。上戰場在火線上工作也變成是免不了的。

目前只能好好的把老師所傳授的再內化,讓這些知識可以經過內在的消化吸收,轉化成為能量,在適當的時候面對火爆衝突的情境,不敢奢望如老師所為的化干戈為玉帛,消弭爭端於無形。但起碼讓不知所措陷入指責衝突的兩方冷靜一下,再慢慢的找出比較適合的出路,生命是助人者最重視的價值,或許可能情感抽離或雙方分開,減少傷害發生,或者不致於到玉石俱焚或家破人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