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與青少年跨年小記

前情提要:

101/12/31 一大早我先去威秀幫大家買好17:55的電影票,排隊排了一個小時左右。然後,我去赴約,與學妹們共進午餐,在阪急的Afternoon Tea聊29日家族系統排列工作坊的收穫及心得。

15:00在約好地點與青少年碰面。當天很順利,我們先在台北市政府附近玩耍了一下,逛到台北市議前照相留念,然後沿著基隆路散步,到通化街夜市去吃有名的米粉湯。吃吃喝喝玩坃照相等,大家都很high,大約18:00前我們回到威秀影城去看電影,大家覺得電影很好看,看完電影先去找觀賞煙火的最佳景點,本來還想去逛逛,去那裡一看大家都排排坐了,只以就顧著佔位子,我們就在馬路上選定的「最佳景點」等待跨年的煙火。

這時大家坐累了就玩牌,然後中間還有上廁所的失踪記,上廁所去了半小時以上,青少年說排隊的人太多了,所以回不來但
這段時間中大家打電話給他,他也沒有接。但這一切都很順利,大家有說有笑,很愉快。

24:00欣賞完煙火,路上陷入一片混亂,我們往預定去吃火鍋的家出發,才出發沒有多久,即發現有一名青少年不見了,所以停下來尋找。不管打電話或是在路上找,或是想到廁所失踪記回到廁所找了兩次,但是都沒有結果。電話都有通,但是都沒有人接,我們很沮喪就在101大樓前面足足吹了一個小時的冷風。因為大家的手機都沒有電了,經過向在家的同仁求助,結果失踪的人已經快到預定要去的家了,然後,我們一群在路上找同伴找不到人也沒有回應的人,非常挫折,大家都沒有心情再去吃火鍋了,甚至有同伴提議我們可以就地解散,這時大家已經好累,也很生氣。



  這次下海與青少年有約去跨年,完全是因為他們認為自己「一生至少有一次」跨年的機會!我被這樣的話語給感動,同時雖然是身心障礙的孩子,也應該給他們足夠的機會去參與社會上正向的活動。整件事開頭是很隨興及隨緣的,我也沒有放在心上就由著他們自己去臉書上討論及安排。最終讓我學習到帶領青少年時要謹慎小心的一面,就算是一個很平常的娛樂活動,由於沒有好的組織安排及規劃,突發事件出現時就反應不過來,胡亂的隨著自己的本性而反應,最終就會導致一些惡果。

  首先,在團體剛見面成形時,一定要記得先check-in,了解每個成員的狀況及期待。因為這整個狀況在剛才與青少年的母親通完電話後才發現,那位青少年在參加前就對團體的狀況感到不安,認為有很多細節沒有討論清楚,以至於帶著擔心的情緒來參與活動。所以他在同儕中又不好意思去說明自己的狀況,在社交上是有些需要協助的地方,尤其我們在走路時他趕不上了,他就落跑了,寧可不回電,真的像我推測的,因為是不明來電所以也不接電話,讓大家乾著急。



  再來,我自己在情緒疏導及控制上也有些不良。因為天氣及環境的限制,當場席地而坐又冷風颼颼,對身心障礙者來說就不容易,我自己則是個不安的狀況,肚子不舒服以及過多的情緒,讓團體也感受到我的不安,甚至產生了團體中共同的不安及生氣情緒。我在這些狀況中沒有發現及自我覺察,所以任由團體失去方向,這也是未來需要加強的地方。平時,團體可能不需要帶領者只需要催化者,但是當團體發生事件,大家受限於不良的身心狀況,沒有人可以正確的處理,這整個就是大考驗。需要有智慧的帶領者才能將船平安的駛入目的的港灣之中。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學習,身心障礙青少年在社會交往的功能上及情緒管理上都是生手,他們面對著太多的任務時會失焦,應該給予清楚的指引及細節的描述,否則就是會是我們常犯的錯誤一樣,以推測來產生的後果總是因為對他們了解不夠而失敗。而他們傾向壓抑自己內在的想法及情緒來討好權威者。一面又會產生退化的現象,就是回到被照顧的角色,沒有學習。另一面又會產生自我挫敗自我譴責,來逃避面對現實,歸咎於環境社會對他們不當的期待,產生與自我價值更多的拉扯及負向化退縮,對他人的指責,也是我們最不想要見到的。

  總之,無論是團體或是活動,這些都是與人接觸的工作,設定目標按步就班的執行是必要的。因為這不是朋友同學的聚會,如果用一般的人角度來對待他們,或設想他們可以獨力完成,這與對他們的障礙上、能力上虐待及漠視有何不同。經過這次長時間的相處,我警覺到自己的疏失及草率,前車之鑑後事之師,我們服務這群青少年病友還是要小心謹慎,少做自己能力所不及的事,多一點覺察才能保障安全,建立良好的服務關係,為未來更多需要服務的事做好萬全的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