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約一個月前我早已完成了團體計劃的方案,但是當我真正看到成員的名單時,我明白那樣的設計對這些受苦的爸媽來說只是遊戲一場,可能來玩玩之後,回家又後背負起那個照顧重症兒童沈重的負擔。所以想來想去我實在想不出什麼樣的方式才能在短短的一天之內讓他們有收穫。這對我來說好難,因為他們要出門一趟參加課程是多麼不容易,而他們排除萬難之後,我能給他們的東西竟然只是遊戲一場,這是我對自己交待不過去的,也害怕他們因此對團體課程失去信心不再參加。


  本來在預備的過程中我一直都不太能決定團體的方向,尤其是正向心理學的部分,好像想來想去也都只有少少的東西可以進入我的腦袋。這也是在計劃過程中最痛苦的地方。幸好,在同一週的世莉老師的團體也讓我見識到另一位資深帶領員的帶領方式,也讓我領悟到不管何種的帶領都是以自身為出發點,來讓成員增加生命成長及體會的契機。


  當我放下了自己的焦慮,真正坐下來開始預備團體應該有的資料時,我想呈現的就是成員本身正向的力量。這也是我在服務的過程中一直被感動的力量。於是團體就很順暢的依照自我介紹,成員互動開始,漸漸的帶著成員在分享中去體會自己內在正向的力量,也示範去支持鼓勵成員,而我自己則在適當的時機給予一些知識的補充及介入。讓成員們自由的流動,不帶著擔心去看待成員的發言,還有他們彼此的互動,甚至是不太舒服的建議及指正等等。


  這樣平和的介入方式,成員很奇妙的可以在團體中做自己,而且協會工作人員的成員發揮了很好的功能,去激發其他成員的參與。他們自動自發地去照顧新加入的成員,去找他們聊天、問問題、讓新加入的成員得到很多的關注。不祇是早上,連下午的"傾聽",工作成員的表現也讓我驚豔,他們很主動各自就照顧了另一位需要協助的成員,讓他們在安心的狀況之下得到更深層的放鬆及撫慰。那種深入的傾聽也帶來見證的效果,讓人很深很仔細的被看見,心情會從很淺、浮動的狀態進入一種深入的平靜或平安。這才是真正進入了力量的階段及感受,希望成員們在經歷了痛苦之後,他們的傷口都被感受到了撫慰,同時再回饋給他們內在正向的力量,藉此也期待帶進了療癒的效果。


  總之,這個團體的過程是平順的,這麼平順的過程,對於照顧這些特殊孩童的父母是一種不可多得的經驗,他們內在正向的心量被引導出來,也讓他們自己去體會,練習彼此回饋,得到彼此支持。最後,也是最棒的,我感覺到因為大宙的分享讓整個團體變得更多采多姿,真人現身說法讓大家在感謝、敬佩的高潮中結束這個團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