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是一個難得的新年,我們家只缺了一個弟妹,因為遠在日本求學,沒有年假可以放,所以沒有回來過年,其他的幾乎都到齊了。我自己也很久沒有在家過年了,今年更是特別,不但沒有逃家,還跟家人聚會的次數比往年都多很多。哈哈,當然,吃吃喝喝之後,我的腸胃也一直抗議,吃完就跑廁所沒停過。

  先說大弟平時在高雄教書,這個寒假,剛好他在台北開會的時間也多一點,所以,看到他在家的時間多一點點。他的夫人因為正在攻讀博士學位,帶著兒子住在日本,正在埋頭苦幹趕寫論文的時刻,哎,所以今年我們的團圓飯,缺了她跟小孩兩人。弟弟是留美的博士,弟妹是留日的博士,現在小弟在英國一邊工作一邊讀書,我也又回到大學進修,我們家的讀書人還真不少呢!阿公,您若天上有知,該很欣慰了。

  記得去年暑假,弟妹跟那個小小朋友回來的時候,我跟他就國語、日語、英語的,還要加上手勢,才能溝通。今年元旦的時候,日本放年假,那個三歲小朋友回來,完全日語發聲,我抱著他,看著他對101的景觀興奮的一直說話──不過通通是日語,我就一點辦法都沒有了,對他說:「很抱歉,姑姑什麼都聽不懂。你可以換一種話說嗎?」然後,他看著我又哇啦哇啦的,很認真的又說了一大堆日文。哎,當下我真的只有做表情,很認真的點頭:「嗯、嗯、嗯...。」回應的份了。我心想:「真歹勢啦,日文是我五十歲才要學的語言,現在只有你自己先好好學吧。」

  除夕那天早上,最遠的小弟跟他老婆就老遠的從英國到家了,先去睡一下覺,調整一下時差。到了吃飯的時候,團圓的氣氛就漸漸的濃郁起來了。不過,最熱鬧的時候還是大年初一的團拜,連叔叔們也都回來了,才讓人感受到人很多很熱鬧,小時候大家庭的過年的樣子,彷若重現一般。家族團拜時,很多熟悉的臉孔,但是我不知怎麼稱呼的親友及父執輩,喜洋洋的互道恭喜。讓我的心整個溫暖起來,很多兒時的記憶,重新浮現在腦海。

  尤其是三位叔叔們,跟我最親近,並且二叔現在於大陸經商,如果回來遇到我就會好開心!他們都說是他們跟我一起長大的,把我抱大的。因為小時候,我是唯「二」的小孩,因為上面只有姐姐,她跟最小的嬸嬸一樣大,叔叔們也沒有差幾歲。十多年前我離婚時,為了不給父母丟臉,瞞著大家都不讓知道。大約經過了四、五年,不知怎麼被叔叔知道了,二叔打電話給三叔,三叔他馬上跑到我辦公室看我。我經過了那些年,早已麻痺了,看到叔叔跑來,還很納悶說。沒想到他看到我時,卻眼角泛著淚光,十分的捨不得我受苦了。能有這樣的長輩愛護,對當時因為離婚而受盡人情冷暖的我感覺是很幸福的。

  其實從小最愛我的是阿公,家人都說早上天還沒亮,我會跟他騎鐵馬,帶著小狗去「巡田水」。他每天晚餐的時候,就會喝一杯小酒,我就坐在他腿上,他會用筷子蘸上紅露酒,餵給尚幼稚的我試味道。阿公說:女孩子會喝酒是好事,不過不用讓人知道。哈哈,我就這麼的繼承了他的好酒量。我想叔叔們在跟我把酒言歡的時候,一定也有很多的移情作用,是因為想念阿公的關係。日據時代,阿公是那時村里唯一的讀書人,常幫鄰居讀報唸信,雖然有人叫他「大憨公」,也鄉里公認的大好人,大家很敬重他的。這樣的一個人,我很幸運就是被他唸著長大的。

  所以,只要有家聚會,我就一定會被鬧酒!我也都不負眾望的,彩衣娛親,讓這些老人家們滿意。只有在家跟長輩喝酒是沒有任何負擔的事。叔叔們一定會想盡辦法把我灌醉,哈哈,我則想盡辦法在被灌醉前,把他們三個灌醉。今年,我們又大戰了二回合,開了三瓶威士忌之後,結果是大家都有點醉了。我這個喝醉後愛哭的小孩,想到以前阿公阿嬤的話,差點把三個叔叔也惹哭了。不過好佳在,還好三叔家的卡拉OK,懷念的老歌很多,讓大家唱唱老歌,時而荒腔走板,搞笑的同時,也把往日的歡樂又帶回來了。

  不過,套用聖經關於酒的解釋,「酒」是從「神」而來,給人享受的。我很有幸的,被很多人寵愛著長大,因此,雖然人生多耑,直到現在,我的心中也還有很多的愛,也可以給的出去。我喜歡喝得剛剛好,一點點微醺的感覺,也喜歡跟家人一起喝酒時的放心。但是,大家的年紀愈來愈大了,能少喝一點對健康還是好事。新年最快樂的是全家團圓,跟家人情感的交融,絕對不是喝酒打牌而已。新年團圓,雖說我家好像聯合國一樣,大家從四面八方來,也但願人長久,年年歲歲都可再相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