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完形的第二堂課以一個奇妙的序曲開始。怎麼說是第二堂課呢?因為在這次的課程之前我曾上過曹中瑋老師的工作坊,令我對完形有了一個初體驗。在工作坊中體驗了老師解夢的功力,還有我的早期禁止命令--「不能向人要」這兩項,那時,我對自己早期禁止命令的感受,就像孫悟空之於緊箍咒一樣的難解。遺憾的是對於完形中鼎鼎大名的空椅法,還是直到參加了心理劇時才有更多的了解。

  早上我依舊在賴床,因為完形的課很貼心的比平常上班還要晚半小時,於是我很慵懶地起床梳洗,最後為了犒賞自己那麼用功,就搭小黃去上課。小黃的司機很有趣,一路我都告訴他要怎麼走才會少遇到紅燈,當我在機構的門口下車時,他很驚訝我是隸屬那個機構的人員,因此他給我十元的優惠。(哈哈,沒想到是這個機構一員,真的有光環!)

  我懷抱著這個被嬌寵的心情到團體室去,在上樓梯的半路上,我感到自己非常的開心而且興奮,心中很高興可以跟團體的成員見面,然後又是一個機會自己可以好好的去體會自己的感受,還有一群的夥伴可以分享。這樣請假來上課,是另一種自我珍惜的感覺,好幸福。
  突然,心裡又升起另一個聲音問我自己,就算沒有別人,難道你自己知道自己的感覺不夠嗎?自己就不能珍賞自己嗎?呵呵,立刻自問自答:真的不夠,不管有再多的內在對話,要是沒有其他人的參與,那個世界對來說還是孤單的。不要懷疑:在這個藍色的星球上,有其他懂得你的人,是我們生而為人的基本渴望之一。(可參考Satir—New People Making)

  就這樣迫不及待地把我這份雀躍的心情分享給已經的成員,然後去買早餐,吃早餐,等待其他人的到來。今天團體才開始,馬上又回到最重要的Here & Now,帶領者要我們做一個冥想與當下的自己接觸然後自由地分享。我第一個分享早晨感到自己全身舒暢的感受,包括自己的呼吸、身體的每個部分、每塊肌肉及每塊骨骼,我都感受到自己是「一個」「全部」「完整」「舒適地」在一起。這樣的感覺真的好棒!

 之後,其他的成員陸陸續續的分享,其中有兩位成員在分享他們有些身體上的微恙─牙齒痛及手扭到─時,我突然想到上次在帶身心障礙者的團體,我也是請他們做一些身體意識的冥想,但是他們沒有辦法進入,我發現他們跟自己的身體感覺是隔絕的。在那時,我好像被雷打到一般,為了不要冒險,就暫且草草地收場。

  於是我舉手請教帶領者:「我不知道這樣的冥想是否可以用在生病的人身上?」帶領者先給我他自己的答案,然後他又問我為什麼會這樣問?我就把那個團體經驗跟他們分享。我覺得:

  「當他們必需要忍受很大的精神壓力,才能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眼前發生的事上,隔離掉身體不舒服的感覺,或許有些人是永遠都在疼痛的狀態,有些人的血壓高到不像話的程度,或者有些人背部或胃部的灼熱感,像地獄之火在燒一樣。他們就是要很努力、很努力,才能把自己安靜下來上完一堂課,或甚至是聽完你想對他說的話。所以我不知道該不該照這個方式去讓他們體驗。萬一,他們就很痛很痛,痛到昏過去怎麼辦?」

  然後,今天很重要的學習就來了~~帶領者問我:「你現在說完了,你的感覺是什麼?」原來原形學派假設在每個疑問句的後面都有一個答案,而我們的問句會讓我們逃避自己真正的感受,這也就是說我們心裡會感覺愈來愈苦悶,生命也越來越無趣。在這個當下我提出一個問題,可是我想要的答案是什麼?心裡很難說清楚好像洋葱一樣,但是我相信我們會愈剝愈純淨。 

  這些問題愈問愈多,我開始進入了完形的工作狀態裡了。。。。真奇妙,好期待下一次的團體快來!


(記於2010.09.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