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完形團體後來演變成為一個惡夢,我知道我的口無遮攔常會引來無故的攻擊,沒想到我在這個半專業人員形成的團體裡,經驗到的是更可怕的盲目的群體圍攻,呵呵,這也是我跟帶領者甜蜜的第一步之後始料所未及的。在今年年初對自己的期許是更投入人群,在考慮要不要繼續參加這個團體時,給我很大的挑戰及反思。
 
  起初我在團體中照例分享了一些生活點滴,不可否認的,這個團體讓我經歷到完形的當下。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很疲累,對工作的疲累,對人際的疲累,而且這樣的疲累已經很久遠了,最主要來自工作團體的內耗。這個疲累的感覺竟然很神奇的在一次的冥想中得到了一個療癒,這真是一趟奇妙的旅程。
 
  首先講一下什麼叫團體的內耗,這樣說當然很籠統,白話一點就是團體裡的次團體運作太霸道,對不屬於自己次團體的成員排擠,成員爭相巴結次團體的領導人,造成大團體的凝聚整合困難。然後,在這樣的團體動力之下,我這個不太會巴結討好人的成員變成所有人的箭靶,是大家公認安全的洩憤對象。這其中當然也有些猜想是團體的領導者故意的忽視,用來整肅異已。(這件事讓我思考我的形象,是否容易讓人有誤解,變成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那時感受很無力也很無辜,那時常常有孤臣無力可回天的感受,為了維持自己的自尊,不願就此離職,所以就只好咬著牙理首工作,但是好累好累~~!太多事都不想再說了,最近一位好夥伴說她好幾次看著我,就像蠟燭快要熄滅了一樣,可是很神奇的碰到谷底總會再度反彈。感謝主,那是因為總有從神來的幫助,把很多原本我視為關卡或不可能的任務一一的排解開來,不僅沒有被擊倒,反而一次次地成為我反敗為勝的關鍵。
 
  這個空椅法也是其中之一。
 
  在這個神奇的冥想裡,首先帶領者首先要我想像一下我的疲累是什麼,她放了一個抱枕在我面前,我看著那個抱枕,放鬆自己,讓自己跌入了自由自在的空間裡。抱枕漸漸變成了一個氣球,我只想反彈,任何人只要輕輕的碰我一下,我就會高高的彈起,我努力憋著,不想用最大的能量爆開,好累……也充滿憤怒。她在一旁看著我,鼓勵我多說一點,然後,讓我繼續回到那個感受裡。
 
  我看著我的氣球,漸漸變成一隻脹得滿滿的河豚,不但想要爆開,也想要用我尖尖的刺去反擊!彷彿我想要變成世界上最毒的魚,把大家都毒死,當我在敘述這些話時,這隻河豚慢慢地飄向空中,它變輕了。老師問我,這樣東西的感覺是什麼,是軟的還是硬的,要我多形容一點…….。我繼續看著它,感受著它的感受,



 
相關閱讀資料:(Theory & Practice of Group Counseling/ Gerald Corey)
 
團體領導技巧-攔阻(Blocking)
 
  團體的帶領者在團體中使用的技巧有很多,但是攔阻是指領導者阻止團體內的負向行為。領導者有時需要敏感、直接且有能力阻止團體中攻擊個人的行為。攔阻的重點是具體的行為,而非行為中的個人,且應該避免標籤作用的產生。
 
  以下這些為在團體中通常是需要被攔阻的:

  。代罪羔羊(Scapegoating)假如某些成員聯合起來以指責的態度將他們的感覺發洩在某位成員身上,此時領導者就要介入,並要求參與的成員將注意力轉向反思自己個人內在發生的經驗。
  。團體壓力(Group pressure)領導者需要去察覺某些成員會有施壓其他成員做些改變或是做些新的行為的企圖。 
  。提問題(Questioning)習慣去質問他們或是問太多封閉式問題成員,領導者可以邀請他們嘗試用直接的陳述而不是不斷地問問題。
 
  團體領導者在必要時,當需要去注意或是阻止其他行為包括:對想要的改變找藉口、破壞信心、侵犯成員的隱私、不斷地給建議、說故事、散播謠言、提供不當的支持、以及做不正確或是不適當的解釋等。無論如何領導者使用攔阻技巧時,需要對團體具有相當的敏感度,並且格外的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